113.5.5 週記參考資料

 先分享一首歌曲:如願。年紀大一點的,應該會喜歡王菲的版本:《如愿》王菲:而年紀稍輕的,應該會喜歡周深的版本:《如愿》 周深

    你是遙遙的路。山野大霧裡的燈。我是孩童啊,走在你的眼眸。

你是明月清風。我是你照拂的夢。見與不見都一生與你相擁。

你是歲月長河。星火燃起的天空。我是仰望者 就把你唱成歌。

你是我之所來。也是我心之所歸。世間所有路都將與你相逢

而我將愛你所愛的人間。願你所願的笑顏。你的手我蹣跚在牽。請帶我去明天

如果說你曾苦過我的甜。我願活成你的願。願不枉啊,願勇往啊,這盛世每一天

幾年前,曾經看過一個非常有趣的影片世上唯一的問卷,這個影片是找了幾位父母親當作受試者,回答的問題卻是要他們回想當初還在唸書的經過(與父母親互動的過程)……關鍵在信任!身為父母跟老師的,哪個不知道要信任孩子和學生。但問題是,每個人也都經歷過『被信任』和『不被信任』的過程。但最困難的是要從『不被信任』要重回『被信任』的過程!!        

看完影片後,試著針對下列幾個問題提出你(妳)的個人經驗與想法:

1.     你(妳)曾經被信任過嗎?你(妳)覺得當時為什麼父母或是師長信任你(妳)?試著站在他們的立場想想,當時他們為什麼願意對你(妳)抱以信任的態度?

2.     你(妳)曾經又不被信任過嗎?你(妳)覺得當時為什麼父母或是師長會失去對你(妳)的信任?試著站在他們的立場想想,當時他們為什麼會對你(妳)抱以不信任的態度?

3.     你(妳)曾經從不被信任成功重回被信任的經驗嗎?回想一下,當初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又贏回父母或是師長對你(妳)的信任。站在他們的立場想想,為什麼又願意重回當初對你(妳)信任的態度呢?

4.     影片的最後,這些父母看見了孩子給他們的回饋,紛紛感動地落下眼淚……原來是,我們的父母或是師長都曾經稱讚、讚美過我們!不過,老師差入另一項議題稱讚(讚美)。什麼才是有效的稱讚(讚美)?1.評價式語言:焦點在對方的「人格」,或事件的「成果」。例如:這次的考試的成績,你得到很高的分數!(讚美成果)2. 鑑賞式語言:焦點在對方的「行為」,或事件的「過程」。例如:面對這次的考試,我看到你很努力準備。(讚美過程)

先這樣,留一個伏筆,下星期繼續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12.10.14 食農教育--初體驗廚房煮飯菜^^國二智分工合作,氣氛輕鬆、愉快且不放縱,真是美好的一個早晨呀!今天回家時,很多老師紛紛讚歎我們今天的表現,這次老師『不謙虛』地回應:嗯!我也覺得他們表現得超出我的預期。動作乾淨利落、有效率。讚啦!!